经营发展
Business development
经营发展

陕西勉县武侯墓景区

TIME:2018/10/29 发布者:本站 浏览次数:5879次

    武侯墓位于汉中市勉县的定军山脚下,因诸葛亮曾获封武乡侯而得名武侯墓。建兴十二年,蜀汉丞相诸葛亮与魏司马懿在渭河两岸相抗,病死于五丈原军中,葬汉中的定军山下。武侯墓区岗峦起伏,山环水抱,素有“陕南天然公园”之称。墓上和庙内的建筑,多是明、清两代一所三院并连的大庙,围有垣墙,面积约45000平方米。入陵园大门,一片汉柏古松,清幽、古朴。大殿院中,有许多历代歌颂诸葛亮的诗词和复修墓庙记文的石碑。大殿龛上,端坐着诸葛亮的塑像,纶巾,羽扇,鹤氅,方据,神态庄严。关兴、张苞,侍立左右。 墓在大殿之后,南北向,头北脚南,取北顾中原,南立蜀国之意。墓周砌以砖墙,其圆周为60米。墓家为覆斗形,高约6米。墓前有一小亭,号曰“墓亭”,内竖石碑一通,上刻“汉诸葛忠武侯之墓”。

    墓园内有千年汉柏数株,上缠绕着一蔓生植物,名“凌霄花”,俗名“爬柏凌霄树”,叶似香椿而色翠,花似牵牛而色赤,每年自夏至开花到立秋止,花期长达百日之久。每当开花时节,朝开暮落,遍地红英。远而望之,只见苍苍翠柏之中,点缀着朵朵红花,红绿相映,娇艳之极,给人以千年古柏开红花之感,凌霄花象征诸葛亮为兴复汉室鞠躬尽瘁、为国为民的高风亮节。另有两棵上千年的桂花树屹立在墓前,高大繁茂,浓荫如盖,每当开花时节,十里飘香,传为“汉桂”,号曰“护墓双桂”。

    墓园内现遗留各时代碑石多块,匾额34块,对联29幅,三国故事壁画100余幅,碑石匾联内容多为赞颂诸葛武侯之词,各时代的钟鼎炉磬10余件,武侯遗文本刻条幅48块。


IMG_2063(1)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