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营发展
Business development
经营发展

陕西勉县马超墓景区

TIME:2018/10/29 发布者:本站 浏览次数:4120次

    马超墓祠又称马超庙、马公祠,是东汉末年军阀、蜀汉骠骑将军马超的墓地,位于陕西勉县定军山附近,北依雷公山,南临汉江河。在勉县城西两公里处的108国道旁,与武侯祠相距约1公里。

    马超墓祠整体,分为前后院,前院有正殿、汉中争霸展、马超生平展三殿,后院与前院被汉惠渠隔开,中间有石板桥通往两边,被命名为“风雨桥”,后院为马超所葬的墓地。    前院正殿内神龛上马超塑像为明代万历年间所塑,神采奕奕,威武雄壮,颇有“扶风勇略冠当年”之雄姿,左右变分立庞德,马岱两尊神像,正门匾上书写“信著北土”四个大字,“信著北土”是汉昭烈帝刘备封马超为骠骑将军、斄乡侯时,宣诏上夸耀马超的词语,同类词汇还有“威武并昭、抗飏虓虎、氐羌率服、獯鬻慕义”等等,原书是”信着北土“,应是书匾人错字。”一世之杰“殿内,续写着马超生平展,采用图文模式,包括著名的“渭水六战”、“马超投刘”等。“兼资文武”殿内则讲述了,曹操与刘备的汉中争霸战经过,马超也参与该战役,并且起到较重要的作用。“一世之杰”与“兼资文武”出自当年马超投靠刘备时,关羽因为忌讳马超名望超过自己,作书询问刘备,马超人才可以与谁比,而诸葛亮回书说:“孟起兼资文武、雄烈过人、一世之杰,当与翼德并驾齐驱,犹未及美髯公之超群绝伦。”诸葛亮抬高关羽的同时,也夸耀马超的才能。墓冢为汉制覆斗型,周长90米,冢高8米,蔚为壮观。有墓碑二通,上刻隶书“汉征西将军马公超墓”,为清乾隆(公元1776)年兵部侍郎兼副都御史、陕西巡抚毕沅所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