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营发展
Business development
经营发展

长江三峡张飞庙景区

TIME:2018/10/27 发布者:本站 浏览次数:6771次

    张飞庙位于重庆云阳县盘石镇龙宝村狮子岩下,始建于蜀汉末期,后经历代修葺扩建,为纪念汉桓侯张飞而修建,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。庙内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字画碑刻,稀世文物200余件,被誉为“巴蜀胜景、文藻胜地”。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、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、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,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景点之一,是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。

    因三峡工程建设,张飞庙作为库区唯一一个远距离整体搬迁的文物单位,于2002年10月8日闭馆拆迁,溯江而上30公里,从原云阳老县城对岸的飞凤山搬迁至盘石镇龙安村,2003年7月19日“搬旧如旧”的新张飞庙正式开馆。

    张飞庙庙内主要建筑有正殿、旁殿、结义楼、助风阁、杜鹃亭等,构成一组宏伟壮观、独具一格的古建筑群。庙外有许多上书“张”字大旗,迎风猎猎起舞。走入庙内,一楼入目皆为名人字画木刻。庙中不但建筑独特,收藏的书、画、雕、刻亦有“三绝”之誉:文绝世、书法绝世,雕刻绝世。

    张飞庙是一组完美的古建筑群。这座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庙宇,充分利用了三峡库区地形的高差变化,依山取势,坐岩临江,形成“品”字结构。现存的张飞庙是经过历代整修留下来的,它基本上汇集了历代建筑的精华,在这里可以看到诸多朝代川东的建筑风格和艺术。结义楼、得月亭、正殿等10多处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汇集在这里,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山水立体画,有“巴蜀胜景”之美誉。

    张飞庙内现存着大量的书法珍品。远至汉唐,近至明清,无数名人墨客在这里挥毫抒情,赋诗留联。馆内收藏的碑刻、楹联、匾额、字画等800多件,流派众多,风格各异。在字画廊、碑室、助风阁、《出师表》展室等亭阁里,笔者看到琳琅满目的题刻汇集了各种书画珍品。它们或纵横磅礴、苍劲挺拔,或温润隽秀、绵里藏针。既有颜真卿、苏轼、黄庭坚、米芾等的手迹,还有岳飞泼墨挥毫的前后《出师表》,郑板桥清雅的竹、石、兰等,庙内弥漫着一股浓浓的书卷气,有“文藻胜地”之美誉。


timg.jpg


timg (4)(1).jpg